TsubasaLin

山有木兮木有枝,木有鱼丸木有粗面( ‘-ωก̀ )

【歌改文】霜降

· 今年霜降那天写的,大家随意看个乐就好



天气渐冷,初霜悄然镀上了大地。

小女孩又乐颠颠地跑到邻家哥哥家,她知道,每年霜降,隔壁的这个小哥哥家里总会煮红糖蜜芋头。

男孩的妈妈看见小女孩跑过来了,便笑着对男孩说:“快把这碗芋头拿给妹妹吃。”

男孩甩了甩刚洗干净的手,端起盛着满满的芋头汤的碗走向院子里。

“丫头,刚刚煮好你就来了,小鼻子怎么这么灵。”

小女孩在院子里的柿子树下坐着,男孩把碗递给小女孩。

“谢谢哥哥!”小女孩甜甜地笑着接过碗,道谢声犹如清甜的糖水。

小女孩用小勺子挖了一小块芋头,撅起小嘴吹凉,然后送进嘴里。芋头松软香糯,红糖温润醇厚。小女孩笑着,酒窝里仿佛也盈满了红糖水。

“好吃吗?”男孩坐在小女孩身边,浅浅地笑着问道。

小女孩嘴里还嚼着芋头,不停点头,含糊不清地答着“好吃”。

柿子树上挂满了熟透的红柿子,像一盏盏小灯笼,照着树下的男孩和小女孩。

时间一年一年地过,男孩长大了,他要去镇上读书了,学校离村子很远,每个月才能回一次家,不能像以前那样每天跟小女孩见面了。

男孩去学校报到那天,小女孩大哭了很久,一直追着男孩坐的车,追到跑不动了,摔倒在地上,然后哭累了,被爸爸抱回家去。

男孩每年霜降都会回家来,妈妈早早地就在厨房煮红糖蜜芋头,小女孩则早早地等在村口,然后和她的小哥哥一起走回家,一起在结满红柿子的树下吃蜜芋头。

再往后,男孩上大学了,要去另一个城市了,一年只能回来一两次。小女孩也长大了,要去镇上那个小哥哥以前待过的学校读书了。他俩说好,霜降那天一定回家去吃蜜芋头。

但是却不知怎的,小女孩长大后却逐渐拘谨了,跟小哥哥的关系也莫名地就生疏起来。

男孩大学毕业后的那年霜降,他带了个女孩回家。

“丫头,她就是你未来的嫂子。”男孩依然浅浅地笑着,看向身边女孩的眼神却如此温柔。

小女孩看着小哥哥和他身边的女孩,张了张嘴,顿了一顿,然后勉强勾起嘴角,轻轻地唤了一声:“嫂子好。”

男孩的妈妈端来了一碗蜜芋头,男孩把那碗芋头递给了身边的女孩。小女孩愣了一下,然后起身,对男孩的妈妈说:“我来帮您吧。”

“不用不用,丫头,阿姨马上给你去盛一碗。”男孩的妈妈止不住的笑意,似乎对男孩带回来的这个女孩很满意。

男孩的妈妈端来了小女孩的那碗蜜芋头,小女孩拿着勺子,挖一块芋头,吹凉,送进嘴里。

“好吃吗?”

小女孩猛地抬起头来,男孩却看向身边的女孩,温柔地笑着问道。

“好吃!”女孩开心地笑着,嘴角仿佛盈满了红糖水。

小女孩低下头,慢慢咀嚼着那一小块芋头,然后用只有自己才能听到的声音,说了一声:“好吃。”

又过了几年,不知不觉,小女孩上大学了,她收到了男孩的喜帖,他要和那个女孩成亲了,日子就是这一年的霜降。

小女孩请了个长假,回到家乡,帮着男孩家里张罗婚礼。

“阿姨,那天的红糖蜜芋头让我来煮吧。”小女孩向男孩的妈妈说道,“就当是我给哥哥嫂嫂的一份薄礼。”

男孩的妈妈笑着答应了,然后说着“丫头也这么大了,该找个对象了,阿姨帮你介绍介绍”之类的话,小女孩只浅笑着应着。

今年的霜降格外热闹,因为这天是男孩大喜的日子。

小女孩把第一碗红糖蜜芋头端给新娘。

“嫂子,今天冷,先吃一碗蜜芋头暖暖身子。”

新娘接过碗,笑着向女孩道谢。

喜鹊声响,仪仗浩荡,新娘梳好了妆。

吉时到,拜天地。

小女孩端来了第二碗红糖蜜芋头。

“寓意是平安稳当,祝哥哥嫂嫂未来的日子平安喜乐,天长地久!”

小女孩的这一句祝福引来全场欢呼,一时间,各种祝福声挤满了这个家。

“送入洞房!”

小女孩看着大家闹起了洞房,停留片刻,然后悄悄离开。

“恰好今日霜降,可你还在我心上。”

视线模糊起来,远处的荷塘莫名地依然青翠,一对鸳鸯被红绳系在一起,朝着小女孩游过来。

“丫头?丫头!”

男孩的声音在小女孩耳边响起。

小女孩回过神来,发现自己坐在男孩的新房里面,穿着新娘服。

“怎么了丫头,想什么呢?”男孩身穿新郎装,温柔地看着小女孩。

啊,那是个梦吗?

今天其实是小女孩和男孩大喜的日子吗?

男孩把已经放得温温的红糖蜜芋头拿过来:“来,每年都要吃的,今年也不例外。”

小女孩接过碗,用勺子挖一小块芋头,送进嘴里,慢慢咀嚼。

“好吃吗?”

“好吃!”

小女孩幸福地笑着,酒窝里仿佛盈满了香醇温润的红糖水。

从此后来日方长,男孩和小女孩就这样留在了彼此的心上。

今日,霜降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)